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行业资讯
神州鸿声助听器定州店带您了解助听器干燥方法0312-2330850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0/12 8:24:29

 助听器是一个电子设备,所有的电子设备几乎都会怕水,助听器也不例外。那助听器该怎么干燥?用什么设备干燥?需要干燥多久合适?


   目前常用助听器干燥方法主要有三种:变色硅胶颗粒干燥剂,电子干燥盒和真空抽湿仪,下面我们来讲一下各种干燥方法的原理、利弊与使用注意事项。看了下面的文章相信您会有一些收获。


    变色硅胶颗粒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够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子,变色能力主要是因为其中加入了酸碱指示剂(色标),吸水后ph值向碱性方向移动,就会呈现色彩改变。变色硅胶将密闭干燥盒内的湿度降低,助听器内部气体同干燥盒内的气体进行交换后湿度也会降低,进而使助听器内部湿度降低以起到干燥的目的。

    

    使用变色硅胶时,大家要注意无论助听器是否放入在干燥盒中,盒子的盖子都要随时拧紧盖好,否则空气中的水份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干燥盒,变色硅胶的吸附能力就会很快下降变色。



    电子干燥盒主要是通过发热来进行干燥,控制部件可以将盒内温度控制在40-50度之间,通过高温蒸发湿气,助听器放在盒内,机身温度也会被加热到与盒内相同的温度,机器内部湿气就会蒸发到外面。



    真空抽湿仪器是将密闭腔内空气抽走,创造一个类真空环境(很难达到真正的真空,实际是低气压环境),水分的蒸发温度与大气压力有关,大气压越低,水的沸点越低,相对的湿气在真空中蒸发速度会加快。这个过程与普通干燥盒有些类似,但其真空腔内的湿度是快速持续下降的,相比普通干燥盒干燥作用要快一些,所以将助听器放置在真空腔内不断抽走其中空气,助听器内部的湿度也会下降很多。

   

    但由于这个仪器价格贵、体积大,不适合家用,一般是助听器验配中心配备,助听器用户定期回验配中心保养的时候,验配师会为我们进行抽湿干燥。


 


     在以上三种方法中,真空抽湿和普通硅胶干燥盒的干燥方法都是在常温下进行的,普通硅胶干燥是助听器内湿气和干燥盒内自然交换,所以干燥起效时间比较慢,适合较长时间不佩戴时进行干燥,如晚上睡觉期间助听器就可以放在普通硅胶干燥盒内。


    真空抽湿仪是制造类真空低气压环境,从原理上来讲,湿气蒸发要比普通干燥盒快,但是受制于物理学湿度场测量方法限制,无法测量出助听器内部干燥曲线,也就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助听器达到最佳干燥效果的时间,大部分的验配中心一般放置10-20分钟左右。


    上述这两种方法因为基本不改变助听器所处的温度,所以对于助听器本身几乎没有影响。但在使用干燥剂时一定要防止小孩子误食和误入眼睛。有些变色干燥剂PH值明显偏酸性,误食量不大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不慎入眼遇少量水(眼泪)会有一定腐蚀性,需要立即用纯净水冲洗干净。



    电子干燥盒就不同了,它需要通过升高环境和助听器内部温度的方法来蒸发湿气。而温度的偏高或偏低都会影响到物品的老化速度(尤其是有机部件)。


    有一个现象很多长期佩戴助听器的用户就有出现过,使用耳模的助听器,它的导声管在靠近耳道内的部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硬变脆,而连接助听器的一头变硬变脆的时间却要慢很多,这个现象主要就是因为靠近耳道内一端的温度要比连接助听器一端要高,而人耳道内温度与人体体表温度相差不大,均在37度左右,那么电子干燥盒内的温度是多少呢?很多电子干燥盒显示控制温度为42-45度,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将助听器放入电子干燥盒10分钟后,取出助听器抓在手上能感觉到略微烫手,很显然这个温度可能已经超出45度了。


    助听器内部大多部件是害怕高温的,如麦克风、受话器与出入口连接部分的密封连接部件,助听器缝隙间的防水防潮部件等,如果频繁高温会加速它们老化。


    现实当中笔者就碰到一些家长,因为孩子出汗较多,为了使孩子助听器保持良好状态,天天用电子干燥盒进行干燥,时间稍一长,孩子助听器防汗水能力就会受到一些影响。早上助听器戴起来声音还是好的,但孩子一出汗助听器增益就会出现明显减小的现象,助听器维修的几率也明显增加。


    但是,目前电子干燥盒经过几代产品的开发迭代优化,已经在温度和湿度控制方面越来越稳定,所以很多人也喜欢使用。另外,电子干燥盒相比于其它干燥方法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其干燥效果明确,速度快,干燥彻底。


     那么我们究竟选择那种干燥方法好呢?

    1.如果是时间充足,天气比较干燥的季节,建议还是使用硅胶干燥盒或者真空抽湿的方法较好,即使是助听器上有明显汗渍,也可以尽量擦拭干净后放在普通干燥盒内干燥。


    2.如果您使用的是电子干燥方法,建议您购买质量好、能保持恒温、最好有定时功能的电子干燥盒。电子干燥方法建议不要频繁使用,不必天天使用,可以考虑每周或每2周使用一次,或者与硅胶干燥盒搭配起来使用。


    3.定期返回助听器验配中心,将助听器交由验配师进行专业保养和检查,这样也能更好的维护您的助听器。

地址:定州市建设街老人民医院红绿灯东南角神州鸿声助听器

电话:0312-2330850